English

东方朔施计受宠幸

2000-01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汉武帝即位后,广招天下贤士,东方朔得到选拔录用。汉武帝命他当公车署待诏,但俸禄微薄,不受重视。东方朔感到很失落,终于想出一个改变自己境况的办法。

一天,东方朔对宫中看马圈的侏儒们说:“皇上认为你们这些人毫无用处。耕田劳作种不好田,任职作官不能治理民事,参军入伍不会指挥作战,只会白白耗费衣食,如今皇上要把你们全部杀掉。”侏儒们听后非常害怕,大哭起来。东方朔又教唆说:“皇上就要从这里经过,你们何不叩头请罪。”

过了一会儿,汉武帝果然前呼后拥地从这里经过。侏儒们都跪在地上,一边磕头一边痛哭。汉武帝不解地问:“你们为什么哭?”侏儒们回答说:“东方朔说皇上要把我们全杀掉。”汉武帝很生气,马上命人把东方朔召来,责问道:“大胆的东方朔,你竟敢编造谎言,该当何罪?”东方朔正等待这样的机会,振振有词地说:“侏儒身高3尺,俸禄是一袋粟,得240钱。臣身高9尺,俸禄也是一袋粟,也得240钱。侏儒饱得要死,臣却食不果腹。如果皇上认为臣有才能,请用厚礼待我;如果皇上认为臣无才能,请让我回家,不要让我在此消磨时光。”汉武帝听后哈哈大笑,知道东方朔是对自己发牢骚,所以并未怪罪。

不久,东方朔被任命为金马门待诏,得到汉武帝的重用和宠幸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